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东郊乡:三湘村获评省级同心美丽乡村

稿件来源:高乃波 发布时间:2020-05-23 11:42:28 阅读:

省级同心美丽乡村.jpg

为省级同心美丽乡村三湘村授牌

中国湘乡网5月19日讯(通讯员:高乃波)近日,东郊乡相关负责人为三湘村送去“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牌匾。

东郊乡三湘村因韶山灌区的“三湘分流”而得名,现有人口4215人,耕地2700余亩,其中土地流转1600余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年产值达1.2亿元,先后获评湘乡市级同心美丽乡村、湘潭市级同心美丽乡村、湘乡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近年来,三湘村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广泛调动民营产业、乡贤等群体加入乡村建设,通过产业扶持、基础设施援建、捐资捐物等方式,积极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探索了“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带动了40余户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既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也壮大了家乡产业扶贫力量,促进了全村经济发展,实现了一举多赢的效应。

“搭帮村上的就业新模式,如今我在家门口就业,生活很有滋味。”贫困户王立强是该模式的受益者之一。经村里的搭桥,他当起了家门口的“上班族”,每年有12000元的固定收入,一家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道路更加通畅、环境更加整洁、房子更加漂亮,家乡的变化让人惊喜。”常年在外上学的大学生王依依每次回家都为越来越美的三湘村而高兴。

为建设“同心美丽乡村”,三湘村从人居环境整治切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庄“净化”,在此基础上,全力推进村庄美化、亮化、绿化和道路硬化,改善村庄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近三年来,该村累计投入120万余元,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000余吨,依托韶山灌区打造美丽屋场3处,建成湘潭市级美丽庭院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