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简介

中共湘乡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是市委在统一战线方面的参谋和助手,是市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
办公地址:湖南省湘乡市东山办事处行政中心九楼
邮政编码:411400
办公电话:0731-56771055 
传真号码:0731-56771055 
公务电子邮箱:xxswtzb@163.com



中共湘乡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基本职责
了解情况    掌握政策    调整关系    安排人事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市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牵头协调监督检查全市统战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开展统战理论调研,向市委和上级统战部门提出创新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负责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受市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等通报有关精神和重要工作;指导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在党外人士中开展聘请特约人员工作;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培养选拔其代表人物工作。
    三、准确把握统一战线成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沟通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稳定。 
    四、做好党外人士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同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的党外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负责同级政协委员、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党外候选人的提名和全部政协委员建议名单汇总工作。  
    五、做好党外干部实职安排。负责同级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和专门委员会中党外人士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政府及其部门、司法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党外领导干部的了解、考察和推荐工作;推动加大党外干部交流、提拔使用力度;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
    六做好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方针,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思想政治、党的建设和“优秀建设者”评选表彰等工作,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光彩事业”活动;联系全市非公经济党工委工作。
    七、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织开展新的社会阶层领域统战工作重要问题和前瞻性问题的调查研究;负责组织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宏观指导、部署安排和督促检查;牵头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新社会阶层人士进行综合评价和结果运用工作。
    八、负责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协调指导本市有关民族、宗教工作重大问题的处理;培养、举荐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支持指导爱国宗教团体依法开展活动。
    九、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文化统战工作。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引导和加强多党合作、民族宗教、非公企业中文化元素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牵头组织“曾国藩与湘军文化研究会”工作。
    十、负责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做好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及其眷属和友好社团的联络联谊,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湘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十一、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市工商联工作;管理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工作;管理和指导湘乡海外联谊会、湘乡黄埔同学会、市党外干部联谊会、曾国藩与湘军文化研究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工作;联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湘乡市委员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外侨办)的工作。
    十二、承办市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