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三湘统战网:周 强:践行“同心”思想 推进科学发展

稿件来源:三湘统战网 发布时间:2012-11-12 14:50:00 阅读: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经验作出的深刻总结,体现了对统一战线规律的科学把握,揭示了统一战线成员鲜明的价值追求,闪耀着与时俱进的思想光芒,为新形势下巩固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全省统一战线要坚持以“同心”思想为引领,围绕“同心”凝聚共识,聚焦“同心”谋划工作,紧扣“同心”推动实践,主动服务中央和湖南重大发展战略,在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中进一步彰显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价值。


    一、以“同心”思想增进思想共识

    “同心”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发展的重要成果。只有同心,统一战线形成的大团结大联合才能牢不可破、历久弥新。增进思想共识,就是要坚持以“同心”思想为引领,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我们党领导下共同奋斗的自觉性和信心、决心。

    要坚持科学理论。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实践基础上形成的科学理论,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引领我们不断前进的指南。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思想系统回答了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并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以创造性的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增添了新的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全面深刻理解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使之真正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

    要传承优良传统。统一战线老一辈成员在与我们党长期的真诚合作中,形成了以坚持道路、爱国进步、风雨同舟、参政为民、自我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传统。这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要继承和弘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更多了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主动学习老一辈品格风范和新时期先进典型,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全面认知,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情感认同,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特色,把“同心”的理念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使“同心”的事业一茬一茬发扬光大。

    要遵循政治准则。统一战线成员在与我们党携手奋进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等重要政治准则。只有坚持这些政治准则,统一战线才能找准历史方位,实现自身的巩固发展,最大限度地彰显价值和作为。要始终坚持与我们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做到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迷惘,无论何种情况都不动摇。

    二、以“同心”思想强化政治优势

    “同心”思想是坚持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优势的重要基础。只有同心,我们党和统一战线成员才能在各展其长中形成叠加优势。要坚持以“同心”思想为引领,不断强化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扎实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要强化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在我国,坚持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主要的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四项制度,都是与统一战线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要积极引导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使广大人民的意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要强化组织优势。把不同阶层、民族、党派和团体等各方面社会成员组织在我国的政治体系中,是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统一战线尤其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这方面表现出独特的组织优势。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培养一支与我们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经得起重大风浪考验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不断开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境界。

    要强化群众优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统一战线成员分布社会各个阶层、深入社会各个领域、触及社会各个方面,是我们党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纽带。通过统一战线成员尤其是其中的代表人士,我们党能够了解通过其他渠道所不易掌握的信息和情况,听到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能更好地沟通、引导和动员各方面群众参与到共创伟业的伟大实践中来。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这种联系各自方面群众的独特优势,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不断巩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社会基础。

    三、以“同心”思想凝聚发展力量

    “同心”思想是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精神动力。只有同心,统一战线才能更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坚持以“同心”思想为引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为推进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两个加快”目标提供不竭动力。

    要提供人才支持。当前湖南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特别需要更加广泛地凝聚各方面人才。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湖南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促进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要大力推进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湖南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要增添新生力量。统一战线联系着众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联系着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方面,是推动湖南科学发展的重要生力军。要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工作,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支持他们创业创新;要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企业发展“两型”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转型升级。

    要促进对外合作。统一战线与海内外联系广泛,能够在引进资金、技术、项目、人才中发挥特殊作用,促进湖南对外交流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对外开放。要通过湖南省海外联谊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湖南欧美同学会等统战社团组织,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建立与港澳台海外社团的友好关系,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交往,帮助党委、政府引进各类高新技术人才和战略投资者,不断提升湖南对外开放水平。

    四、以“同心”思想激发社会活力

    “同心”思想是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保障。只有同心,统一战线才能在求同存异中不断增进一致性、包容多样性。要坚持以“同心”思想为引领,激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创造活力,凝聚促进湖南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创新社会管理。当前,既有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与新生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统一战线成员广发分布在社会各个方面,特别是各领域代表人士具有较高的社会威望和影响,在社会管理中能对所联系群众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要以凝心聚力为根本任务,以促进五大关系和谐为基本内容,以党外代表人士为工作重点,以协商引导为重要方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社会管理中的整合、协调、辐射、融通作用,团结引领广大成员合力发展、共赢、共荣。

    要扩大民主参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促进社会和谐、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途径。统一战线成员来自于社会大众,联系、代表着各自方面群众,在构建民意表达与汇集机制、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上有着独特优势。要进一步畅通统一战线成员利益表达渠道,扩大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民主政治参与,更广泛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把广大成员分散的、个人的愿望和要求,转换成集中的、有组织的参政,尽可能地让各方面的声音和意愿平等表达,各种意见充分协商,各方利益合理兼顾。

    要维护合法利益。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当今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和社会成员之间的利益关系更加复杂。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要建立健全照顾同盟者利益机制,切实解决好同盟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