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郭 兰: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湘乡市基层统战工作的思考

稿件来源:郭 兰 发布时间:2011-09-09 11:30:00 阅读:


       基层统战工作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基础环节,是党的建设在基层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基层统一战线呈现出了许多新特征,同时也面临了不少问题。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工作效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通过对当前湘乡基层统战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思考,提出对策和建议,以期对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统战工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一、新形势下湘乡基层统战工作呈现出新特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我国的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湘乡市基层统战工作呈现出如下新特点: 
       1、工作对象广泛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社会阶层、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不断产生,基层统战工作对象越来越多,内部构成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原工商业者、国民党起义投诚等人员日益减少,以个体户、私营企业主、自由择业人员等为主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量涌现,基层民主党派成员数量也有所增加,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不断扩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迅速增加,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来大陆投资和定居的港澳和台湾同胞、“三胞”亲属也越来越多,基层统战工作不仅从上层延伸到基层,而且从政治领域扩展到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据统计,全市现有26个少数民族,人口达4000多人;有佛教、基督教、道教信教群众30000余人;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民革一个,建有6个支部,党员116人;有党外知识分子3000余人,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77人;有港、澳、台同胞、海外海外侨胞及其眷属34700人;有原工商业者43人,起义投诚和地武人员1000多人,黄埔军校同学会会员21人;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28085家,其中企业7305户,市工商联会员2000多人,在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口20余万人。基层统战工作的范围越来越广泛,面临的工作对象越来越多。
       2、成员诉求多样化。新一代统战成员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为社会和个人创造了财富,给自身赢得了越来越重要的社会地位,自我意识和独立思考意识不断增强,出于维护自身利益和实现社会价值的需要,他们开始寻求保护其经济和社会权益的政治后盾、反映其愿望要求的渠道、参与社会活动的舞台,政治参与积极性日趋增强。这种现象尤其突出反映在新的社会阶层。据估算,在我市2007年人大、政协换届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申请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数比上一届多出近1倍,竞争相当激烈。
目前,全市统一战线成员担任市级以上人大代表的有41人,担任市级以上政协委员的有119人,担任市工商联执常委、兼职副主席的有328人。
      3、地位作用凸显化。进入新阶段,我市基层统战工作领域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作用进一步凸显,实现了三个发展:统战工作领域由政治领域向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社会等多领域发展;统战工作方式由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向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发展;统战工作内容由做好民主党派、党外干部、民族宗教等传统领域工作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领域工作发展。通过把发挥统战优势与促进发展相结合,实现了统战工作由“务虚”向“务实”转变。近3年来,我市通过开展“统一战线情系贫困山乡行”、“非公经济人士情系革命老区行”、 “风雨同舟,抗洪赈灾活动”、“情系‘三区’帮扶‘三老’感恩大行动”等活动,组织统一战线成员为贫困山乡、革命老区和灾区的建设捐款1000万余元;通过开展“海外人士湘乡行” 、“在台湘乡后裔湘乡行”等活动,引进了香港红太阳地产集团、台湾富昌机械有限公司等港澳台外资企业9个,招商引资达2亿元;引进了香港轩辕教育基金、各种海外教育资金80万元,为岐山中学等10所学校新建了校舍;积极创新文化统战载体平台,成立了“曾国藩与湘军文化研究会”,投资1300万元,完成了“曾国藩诗文岛”软件建设、“曾国藩生平研究馆”、茅浒水乡“湘军水寨”项目建设,并通过努力使“曾国藩生平研究馆”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点,不断做大做强了曾国藩与湘军文化这篇文章;启动云门寺广场改扩建工程,积极打造湘乡旅游新亮点;以开展 “创业服务”工程为载体,设立了300万元的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每年50万元的创业扶持奖励基金,并整合了市经济局中小企业的扶持基金和市农办的返乡农民工扶持等基金,全力扶持创业;积极推动银企合作,仅2010年,就组织银企对接活动5次,为32家非公企业融资6.3亿元。
       4、工作方式社会化。目前,我市基层统战工作已日趋社会化,承担统战工作的各种基层社会团体和部门正在逐渐增多,市委统战部也改变了过去那种独自包揽统战工作的做法,改变了统战系统的封闭状况,变“小统战”为“大统战”,初步建立了党委重视、全社会关心参与的大统战格局。近年来,我市围绕“探索基层统战工作的新路径”,积极研究,不断探索,提出了“统战工作社会化的思路”,其中包括理念的转变,从“基层统战部门、统战干部”做统战工作,转变到整合各种力量,如组织部门、经济部门、司法部门等,“开门做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在继承传统工作方法和载体的同时,积极创新,运用社会化的方式和手段开展统战工作,适应新变化所带来的各种新挑战。在对乡镇办事处考核中,也重点突出了统战工作的社会化,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各类统战团体的作用发挥、为统战成员的服务情况、统战宣传工作载体的多样化以及依托大党建格局优势,拓展领域,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内容。
       二、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统战工作舆论氛围不够浓厚。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基层党组织统战意识不到位。个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缺乏统一战线基本知识和经验,认为统战工作“上层重要,中层次要,基层可要可不要”,对统战工作重视不够,平常管理少、过问少。二是基层统战干部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产生片面的认识。有的同志认为,新的历史时期,发展是第一要务,县级统战工作已经失去了法宝作用了;有的认为,新时期统战工作主要是做上层各界代表人物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县级各方面的代表人物较少,层次不是很高,统战工作没有什么干头;有的新调入的年轻同志认为,统战部门无职无权,工作难干,责任心不强等等。三是社会人士思想认识不到位。由于宣传工作不到位,大部分社会人士对统战工作及其目标任务不是很了解,认为统战工作抓不抓关系不大,没有真正认识到统战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2、统战成员整体素质亟待提高。随着统战成员数量的不断增加,新一代代表人士成为基层统战工作的工作对象,为统一战线增添了新鲜血液。但是,从市(县区)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来看,基层统战对象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参政议政能力不强。大部分中高级党外知识分子长期在一个单位工作,很多是某个领域内的技术拔尖人才,平时注重潜心钻研多,对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决策部署不甚了解,所提意见和建议层次不是很高。一些民营企业老板只顾忙于企业事务而疏于自我学习提高,使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法律水平,与参政议政的要求有着较大的差距。如有的代表人士提出的建议、提案缺乏法律、政策依据,没有可操作性,有的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抓不住问题的关键,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建设性不强。二是少数代表人士态度不够端正。一些非公经济人士为能成为党外代表人物,可以“不遗余力”,而进入后,却不能自觉履行职责,他们往往看重是党和政府给予的社会名誉或政治身份。有的到处炫耀代表、委员身份;有的在政治参与中片面追求企业利益的最大化,而忽视自身的担负的社会职责;极个别人还把代表、委员身份作为违法违规行为的“遮阳伞”、“挡箭牌”等等。甚至有个别的凭借党外干部身份进入领导岗位后,就马上提出要入党,目的性太强。三是部分统战成员文化水平不高。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大多是农民白手起家,从个体工商户中脱胎出来,带有明显的小农经济意识,缺乏现代化企业管理的理念、知识和水平。农村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由于科学文化水平不高,对宗教缺乏理性认识,对宗教的教规教义了解不深,知之甚少,一些宗教活动有时带有功利性和盲目性色彩。
     3、统战工作机制体制有待理顺。一是人员配备难。受编制所限,在全市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没有一个专职的统战委员,都是身兼组织、宣传、统战委员于一身,统战专干也是兼职的居多,致使统战工作人员精力分散,很难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二是制度健全难。在对基层统战工作的考核方面,除了考核几项基础工作外,还没有把统战工作同有些工作一样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还没有真正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工作组织网络不健全。目前,基层统战工作三级网络已初步建立,但县级部门统战工作“内热外冷”,很多单位没有落实相应的机构和人员;乡镇对宗教的安全稳定重视有加,但工作的整体推进不尽人意;村(社区)一级基本处于管理空白状态。四是统战成员政治参与途径短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统战成员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政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目前,基层党委政府为统战成员所提供的政治参与途径在类型上拓展不多,统战成员政治参与的主要途径是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执常委,但人数规模非常有限,能够经常性地参与公共事务的人员数量仍较少,参与的次数和频率也比较低,并且普遍存在要求与愿望、表达与诉求上的“短缺”,与他们日益高涨的政治参与需求不相适应。因此,必须在扩大政治参与的广度、深度和效率方面加强探索。
        4、统战工作方式方法尚显单一。一是对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情况把握不准。改革开放以来,基层统战工作对象越来越多,内部构成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新的社会阶层日益形成、民主党派成员逐年增加、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不断扩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大量增加、“三胞”及其亲属越来越多等等,这些都成为统战工作的新课题。由于基层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等上级安排任务、靠上级帮助支持等思想,致使工作难以顺利开展。二是统战干部业务水平不高。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任职情况异动频繁,在乡镇、街道尤其突出。加上个别统战干部又不注重加强自身的学习,往往是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对统战知识掌握不深。三是缺乏创新精神。由于基层统战工作对象不断增多,在统战工作新阶层、新领域中缺乏工作经验,缺乏探索精神,对新问题调研不足,对新情况把握不准,普遍缺乏做好统战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四是经费保障不到位。统战工作是交朋友的工作,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有其工作上的特殊性,要有一定经费上的支持,才能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但目前基层统战部门开展统战工作的经费严重不足,难以满足各项活动及调研工作的开展。五是缺乏有效的工作载体。工作载体过于陈旧,大多停留在简单化、说教化、程序化的旧模式中。即使创新,也过于注重形式,而与基层群众的接受程度相去甚远,导致工作苍白无力,没有生机。
         三、新形势下解决基层统战工作存在问题的对策建议
        1、加强统战工作领导,是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根本。党的领导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基层党政主要领导要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对统一战线工作切实做到领导上加强、制度上保障、环境上创新、工作上支持。要坚持把统一战线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到应有位置,投入应有的精力。要按照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纳入”,通过实行由统战部牵头的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切实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发展。各级党委、政府部门要定期研究统战工作,帮助解决基层统战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对于基层统战工作中所需的经费、人员、编制等问题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要通过创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真正使每位同志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不断激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真正使统战部门形成吸纳人才、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2、加强统战队伍建设,是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基础。一是要提高统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要引导统战干部加强对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相关业务知识以及新知识的学习,搞好自身修养,增强分析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敏感性,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去思考和把握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要敢于突破思想观念上的“瓶颈”,把统战工作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提高统一战线成员整体素质。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组织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等方式,使政治理论的学习与综合能力的培训有机的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3、加强网络机制建设,是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关键。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指出,基层统战工作主要是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基层统战工作既繁琐又量大,这就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网络运行机制,为开展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保障。首先,要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工作网络机制。比如,在基层统战工作任务比较重的乡、镇、村都要成立相应的统战工作协调小组,要视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选配好重点非公企业的统战联络员,要在大厂矿、小区都设有统战部门或统战联络员。只有这样,才能使上级的方针政策能及时地传达到基层组织,也使基层的信息能够及时地反馈上来,特别是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解决,一些矛盾、隐患可以及时排查和化解。其次,在建立和延伸工作机构和网络的同时,要注意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包括组织领导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等,确保基层统战组织的高效正常运转。
        4、创新统战方法载体,是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保证。统战工作贵在创新,基层统战工作更是如此。因此,县级统战工作要想把统战工作“虚”功真正做实,必须要选好工作平台,不断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运用形式多样的方法,使基层统战工作变得生动活泼,使各个层面的统战对象都感到十分愿意参加,从而达到“寓教于乐,寓‘统’于乐”的目的。如:可通过建立基层侨(台)属联谊会、统战志愿者服务队、法律咨询团等,为统战成员参与基层事务和管理提供条件;可利用网络等各种媒体的优势,加大统一战线对外宣传的力度,为基层统战成员提供学习和活动的条件;可通过建立知识分子联谊会、三胞联谊会、海外联谊会、非公企业家协会、行业协会、乡镇工商联(商会)分会等统战组织,定期举行座谈会,联谊会等活动,延长工作手臂,把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团结组织起来,推进统战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可通过开展“文化统战力”等工程建设,充分挖掘一切有助于增进和巩固统一战线的文化资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贴近人心的文化活动,发挥文化力量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和感化功能,把各种力量和智慧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下,使广大统战成员自觉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争取新时期新阶段基层统战工作达到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