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阳建民:在湘乡市统一战线纪念建党90周年“同心同行,服务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阳建民 发布时间:2011-06-27 10:15:00 阅读:

市委书记  阳建民
(2011年6月23日)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统一战线发展的光辉历程,总结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经验,展望统一战线事业的美好前景,对于湘乡市统一战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创造新的业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才,兴旺同志作了《重温历史忆峥嵘 同心同行向未来》的主题报告,对统一战线围绕“同心同行”主线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对统一战线打造“同心”品牌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讲得很透彻、很具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宗教界代表人士等立足本职,结合实际,畅谈历史,分享经验,交流体会,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作了内涵丰富的发言,都讲得很好、很精彩。伴随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湘乡市统一战线也在发展中逐步壮大,在开拓中不断进取。特别是近年来,统一战线成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始终保持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行动上与党同心同行,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围绕中心,扎实履职,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有力地服务发展大局,有效地推动决策落实,促进了社会和谐,为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立足当前、探讨未来,坚守岗位、服务社会,放眼世界、助力发展的博大胸怀,以及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思利弊、谋策略、促和谐、担责任的主人翁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既是建党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我市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实现“十二五”宏伟蓝图,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压力很大,挑战很多,迫切需要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特别是要充分凝聚和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宗教界人士及各民族的优势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发展。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要继续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奋发作为,创新进取,为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一、要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争取更大作为。统一战线素有“智囊团、人才库”的美誉,集聚了大量党外专家学者和中高级知识分子,是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统一战线成员要围绕“两型社会”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等县域经济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积极为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牵线搭桥,动员和号召湘乡籍在外人士为家乡引资引智引项目;要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活动,倾心关注弱势群体;要继续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百姓疾苦,及时把社情民意传递给市委政府,使党和政府更好地体察民意、顺应民心,真正把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为群众多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
       二、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在巩固多党合作上争取更大作为。要继续发挥统一战线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的重要作用,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和各界人士要进一步积极有序进行政治参与,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务,管理社会事务;要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筑牢统一战线与党同心同行的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助推我们的共同事业;要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形式,为切实帮助市委政府改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加速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步伐献计出力。
       三、要发挥凝心聚力、促进团结的自身优势,在汇聚广泛力量上争取更大作为。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把正确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写进党的工作报告。 “五大关系”是壮大统一战线的客观要求,也是统战职能的体现和优势所在。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强化制度建设,协助市委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主协商、对口联系、情况通报、考察调研等制度,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要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不断增进民族团结。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各宗教界代表人士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自觉开展创建和谐宗教团体、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和谐宗教文化等活动,促进宗教界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各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要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的方针,促进各阶层之间的和谐;广大统战成员都要坚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不断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之间的的联系,不断巩固爱国统一战线的海外基础。通过参与、组织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共识,推动海内外同胞共同致力于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大业。
       四、要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在推动社会和谐上争取更大作为。统一战线作为“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其性质任务、功能作用、内部构成和工作原则等,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一致的。统一战线汇集了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在各自联系的群众中往往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统战成员要探索建立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机制,通过协调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宗教等方面成员之间的关系,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社会各阶层关系的和谐,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要充分发挥在各自所联系的群众中的影响和作用,共同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要积极探索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反映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公平正义,为“建设工业强市、打造魅力龙城、共创和谐湘乡”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