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钟兴旺:重温历史忆峥嵘 同心同行向未来

稿件来源:钟兴旺 发布时间:2011-06-27 10:11:00 阅读:

 ----在统一战线纪念建党90周年“同心同行,服务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  统战部长  钟兴旺

        在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举行统一战线纪念建党90周年“同心同行,服务发展”座谈会,旨在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回顾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全力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全力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共同致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一、统一战线在服务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综合国力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家安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正意义风发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些丰功伟绩,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同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历史。早在1939年,毛主席就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中央几代领导人都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与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又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 在今年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贾庆林主席、杜青林部长都特别强调指出,要着力打造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同心”品牌,践行“同心”理念,大力推进“同心”实践,最大限度地扩大活动的张力,最大限度地彰显多党合作的巨大优势和良好形象,把“同心”系列活动办成精品工程,扩大社会影响,发挥示范效应,切实增强党对统一战线成员的凝聚力、感召力,使统一战线成员更加自觉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爱国家、爱民族,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抗战时期,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决拥护共产党抗战主张,抨击国民党“分裂、妥协、投降”政策,积极筹款捐物参加抗战。新中国建设时期,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代表的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又发挥了人才荟萃的优势,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湘乡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统一战线历史悠久、波澜壮阔。早在1948年12月,湘乡就建立了民革地下小组,有成员7人,他们紧密配合中共湘乡地下党组织开展迎解活动,策动和平起义,为湘乡和平解放作出了卓越贡献;1954年5月,成立了工商联组织,团结教育广大工商业者,走公私合营的道路,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文革结束后,认真开展落实统战政策工作,10年中共计落实政策2605人,纠正各类冤假错案3963个,认定了起义投诚和地武人员2302人,并为其中的271人发放了定期生活补助;进入新世纪,全市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工作,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努力把统一战线成员团结到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一中心,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果转化明显,由市民革提出的关于打造棋梓镇为我市次中心城市等建议还被纳入“十二五”规划内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在投身经济大战场,为全市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近5年来为抗震救灾、抗洪赈灾、捐资助学、扶贫助困、支持新农村建设捐款达2000余万元;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心系桑梓,关心家乡发展,长期关注湘乡、支持湘乡,现存港澳台外资企业20多家,援建学校近20所,对湘乡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建设贡献巨大;民族宗教代表人士大力弘扬民族团结、爱国爱教传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促进民族宗教关系的和谐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努力。近年来,统一战线组织开展的“百企联村、共同发展”、“情系贫困山乡行”等活动,各统一战线成员和单位都积极参与,产生了影响,打出了品牌。    
       二、统一战线工作在实践中积累的基本经验和深刻启示
  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壮大,统战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统一战线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长期以来,历届中共湘乡市(县)委,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多党合作的基本政治制度和中央有关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和不断改善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对各民主党派、各有关团体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不断完善了协商通报、联系交友、特约人员等制度,充分发挥了党外人士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巩固了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凝聚了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二是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这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永恒主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统一战线的根本职能,团结的人越多,我们的力量就越大,胜利的把握就越大。统战工作就是要把与我们有不同意见甚至反对我们的人感化成为可信任、可依靠的骨干和力量,体现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宗旨。正是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统一战线才能在新中国成立后不同的历史时期,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支持,奠定了坚实的人心基础。
       三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统一战线存在发展的价值所在。统一战线是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建立的,是为贯彻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服务的。建国初期,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改造服务。新时期,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大局服务。新世纪新阶段,则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广泛调研,深入实践,发挥优势,建言献策,统一战线才能有地位、有作为,这是做好统战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也是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基本规律。
       四是必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是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重要原则。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统一体,也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各种观念互相碰撞,各种利益错综复杂,各种矛盾彼此交织,只有努力创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正确处理矛盾和分歧,才能使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壮大。
       五是必须尊重、照顾和维护同盟者利益。这是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统一战线是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为了共同的目标而结成的政治联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具体利益差别日益明显。只有以人为本,尊重、照顾和维护同盟者利益,使统一战线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团结和带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
       三、深入践行“同心”理念,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把统一战线事业推向前进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当前,全市上下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开放兴市”发展战略,主攻“两翼”,推进“三新”,建设“两型”,为全面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而团结奋进,辛勤工作,努力开拓。全市统一战线一定要立足湘乡实际,要按照胡总书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要求,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贡献力量。
       一是要坚定信念。统一战线新形势下同心同行、服务发展,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国多党合作的最大政治共识,也是统一战线践行 “同心”思想的根本立足点。要以“同心”历程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要以“同心”理念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多党合作实践发展,树立参政为民、服务社会的新典型,展示团结合作、携手共进的新风貌。要以“同心”立场清醒认识复杂形势,正确看待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理性分析国际局势变化对我国的影响,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奋斗的信心决心。
       二是要弘扬传统。统一战线新形势下同心同行、服务发展,就是要搞好政治交接,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政治交接既是人事的交替,更是精神的弘扬,实质在于把“同心”的理念一代一代传下去,把“同心”的事业一茬一茬发扬光大。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等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经受了各种政治风浪的考验。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发展,统一战线形成了一套优良传统和作风,如平等相待、民主协商、求同存异、自我教育、广交朋友、真诚服务等等。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在长期的统一战线工作中积淀形成的,是我市几代统一战线成员心血和智慧的结晶,是十分珍贵的政治财富。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要得到巩固和壮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的各方面成员,都必须搞好政治交接,把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老一辈代表人士的高尚品格接过来、传下去,发扬光大,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同时,要根据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特点,解放思想、积极开拓,创新工作思路、工作载体、工作方法,使统一战线工作在发扬传统的基础上更好地体现时代精神,实现与时俱进。
       三是要服务大局。统一战线新形势下同心同行、服务发展,就是要全力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共同致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十二五”美好蓝图付诸实践,把全面小康宏伟目标变成现实,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也是统一战线践行“同心”思想的重大任务。全市统一战线要以服务主题主线为大方向,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最核心的课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紧迫的问题,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谱写推动湘乡经济社会亮丽转型的新篇章。此外,全市统一战线还要着眼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共同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同志们,在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中,我们统一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我市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为创造湘乡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