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阳建民:在曾国藩生平研究馆国家3A级景点挂牌仪式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阳建民 发布时间:2011-05-20 08:21:00 阅读:

中共湘乡市委书记  阳建民
(2011年5月19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
    时值初夏,我们欢聚在曾国藩母校涟滨书院共同见证我市曾国藩与湘军文化研究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的大事。首先,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关心、支持曾国藩生平研究馆建设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对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的慰问!
    湘乡,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一方沃土养育了众多仁人志士,形成了涟水两岸人文荟萃的繁荣景象。其中,涟滨书院就是学人士子们的重要聚集地。
    一百多年前,21岁的曾国藩入读涟滨书院。从此,涟滨书院便与中国近代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并由此诞生了一大批晚清湘军将领,成为了影响、培育中国近代人才的文化盛地。
    一种深沉的桑梓情结和文化使命感,促使我们以新的视角来重新审视和解读这一文化现象。2009年,我市正式启动了曾国藩与湘军文化研究和项目建设,成立了曾国藩与湘军文化研究会,成功运作了“曾国藩诗文岛”、曾国藩生平研究馆和茅浒水乡“湘军水寨”等一批精品文化项目。
    研究馆的建设在市委统战部牵头下,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便正式建成,并于去年年底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点,这不仅显示了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心,更显示了我市开展相关研究和项目建设的综合实力。现在,研究馆已成为了展示曾公学术、交流曾公思想的重要平台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湘军源地的重要窗口,更成为了湘军文化旅游线路上的一个精品旅游景点。我们真诚邀请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前来参观指导,我们期盼与您同酌友谊甘醇,共谱发展新曲。
    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定要以曾国藩生平研究馆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点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文化兴市战略和“建设工业强市,打造魅力龙城,共创和谐湘乡”的发展战略,努力将曾国藩与湘军文化精髓转化为薪火相传的精神动力,熔铸成加速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倾力打造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新湘乡。
    最后,恭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