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钟兴旺:在湘乡市2011年首期创业培训班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钟兴旺 发布时间:2011-04-28 07:57:00 阅读: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湘乡市2011年首期创业培训班,这是服务我市建设经济发展的重大实践,也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这次培训班,必将有力的激发全民的创业激情,增强全民的创业意识,提高全民的创业能力,增长全民的技能本领,为推动我市全民创业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精心筹备组织此次培训班的办事处领导及向辛勤工作的授课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培训班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为契机,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机制,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多种开展形式的创业活动,在培养典型、服务全民创业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对此,市委是肯定的。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大胆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创业的重要意义
        创业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本、活力之源,更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崛起之路。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湘乡实现更大突破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迅速投入到全民创业的伟大实践中,共同创造美好灿烂的明天。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广大人民群众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全民创业热潮,我们要认识到投身创业实践是时代发展提出的客观要求,是湘乡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争做创业新时代湘乡人的有效途径。在这个呼唤创业者的时代,我们都应当认真思考创业的问题。在座的各位学员都具有着湘乡人“公诚勤俭、敢为人先”的特点和发家致富的愿望。大家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牢固树立“我能、我行、我成功”的强势心态,摒弃小进即满、安于现状的心理,克服墨守成规、缺乏创新的思维定势,培养“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胆识和魅力,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抓机遇,突破“惯例”,正确地应对挑战,把创业的想法和愿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通过创业改变命运,体现自身价值,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建功立业。
        二、汲取精神力量,努力提升创业的能力本领
        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要决定了当代湘乡人必须要有强烈的发展意识和创业意识。朋友们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明确努力方向,发奋学习成才,努力掌握适应经济发展需求的技术专长和创业技能,树立积极的创业态度和创业取向,正确对待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在带头创业、自主创业中实现人生理想,实现自身价值。
目前,我市共有26万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全市解决民生问题压力巨大。大家要通过多渠道的锻炼,把自已培养成发展致富能力强、带动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创业能手。一方面,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通过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克服思维不活、见识不广、能力不强的问题。这次培训班既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相互交流平台,全市的创业者代表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要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另一方面,要注重学习的实效性。要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做到勤学善思,学以致用。要带着问题学,针对自已在发家致富和创业经历中存在的问题来学习;要置身其中学,致力于如何利用本地资源优势资源促进自己创业的成功,如何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带动更多的周边群众忙走上富裕之路来学习。要通过学习,切实使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都有一个较大的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切实为自己的创业提供更加有效的帮助。
        三、勇于开拓进取,积极投身创业的伟大实践
        社会实践是我们开发潜能、锻炼自己的一种有效途径,也是创业者走向成功的基石。创业者只有把自己置身于工作实践中去体验、去磨练、去创造,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近年来,我市社会各项事业虽然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但在推进建设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去面对、去解决,存在大量的新课题、新任务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完成。希望你们能够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湘乡又好又快发展上来。要鼓足创业热情,树立与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文化理念、发展意识和创业精神,增强主体意识、竞争意识和市场意识。要勇立创业潮头,争当创业先锋,在创业突破中建功立业,在全民创业中彰显风采,在服务大局中树立形象,苦练技术、增长才干,以先进的思想和模范的行为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以劳动赢得尊重,以实干创造业绩,以创业铸就辉煌。
        四是部门通力合作,努力营造创业的最优环境
        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服务创业、富民兴市为主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帮助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城乡各类劳动者自主创业,打造湘中地区最优创业环境。要严格按照《中共湘乡市委湘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湘乡市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的通知》》(湘党发〔2010〕27号)要求,加强合作,在“勤”字上下功夫,逐渐形成顺畅的全民创业协调机制;落实政策,在“实”字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宽松的创业政策环境;强化培训,在“能”字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全民的自主创业能力;强化服务,在“情”字上下功夫,努力营造最优的创业社会环境;扶持创业,在“新”字上下功夫,尽力完善高效的创业服务体系。以期达到激发一切创业激情,调动一切创业主体,放开一切创业领域,落实一切创业政策的目的,形成全市上下千方百计谋创业、千辛万苦去创业、千军万马兴创业的发展态势,共同做大物质财富“蛋糕”。
        同志们,创业是充满激情的事业,创业培训是盛产激情的土壤。湘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迫切需要一大批信念坚定、勇于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才。我们殷切希望有创业愿望的创业者都能发奋学习、苦练技能、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积极投入到创业中去,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这次创业培训班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