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钟兴旺:在统一战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总结表彰座谈会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钟兴旺 发布时间:2010-12-27 14:57:00 阅读:

(2010年12月23日)
市委常委  统战部部长钟兴旺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湘潭市统战工作精神,我市组织开展了湘乡市统一战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报告会、征文比赛、有奖征集科学用语和全国漫画邀请赛等系列活动。此次主题活动得到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各乡镇办事处党委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各民主党派、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单位和人员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及活动协办单位对各有关单位和人员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借此机会,就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予以总结,并就下一步我市统一战线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大家作简单交流。
    一、深入分析,全面总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工作实效。
    一是认识高。通过深入开展此次主题活动,探讨了民主党派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非党干部如何坚守信仰、统一战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途径及和谐文化建设等问题,从纵向和横向两方面对我市统一战线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了深入拓展与挖掘,初步形成了我市统一战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框架,确立了工作原则、打开了工作思路、创新了工作方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统一战线成员中的深入实践与推广奠定了坚实的认识基础。
    二是行动快。此次主题活动从6月25日开始至8月30日止,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相继完成了主题报告会、征文比赛、有奖征集科学用语和全国漫画邀请赛等系列活动。全市统一战线成员迅速投入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调研与实践当中,特别是许多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作了深入了解和领悟,对统一战线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充分体现了我市统一战线的良好形象和工作热情,同时也进一步证明了统一战线成员和社会大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
    三是效果好。此次主题活动取得了重大的社会影响和工作实效,其中主题报告会规模大、效果好,统战系统全体机关干部,民革湘乡市委委员,全市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湘乡辖区内湘潭市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会员企业,各乡镇办事处统战委员,工商联基层分会会长,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并邀请市委副书记赵叶惠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论曾国藩自修之道”的专题讲座;征文比赛、有奖征集科学用语和全国漫画邀请赛共收到各类稿件500余件。作者有全市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统一战线成员,也有大中专院校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全国漫画邀请赛,得到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专业艺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特邀国内一些知名漫画家参与,创作了60幅漫画。参与范围之广,热情之高、投稿之踊跃,让人始料不及,进一步确立了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理想和行为准则,全面提升了我市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影响深。统一战线成员来自于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领域,人员广泛,利益关系也相对复杂。目前,我市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统一战线面临着新的发展壮大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各统战成员也面临着自身的发展与挑战。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活动,全面深入破解了部分统一战线成员的认识误区,消除了统一战线成员在思想认识方面的相互矛盾与冲突,同时促进了新的社会思潮与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体系的相互融合,将有利于统一战线的发展壮大和统战成员的个人发展,推动我市统战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二、重点深入,不断创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途径。
    一是要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学习实践相结合。加强学习,夯实我们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专业基础,提高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是我们个人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统一战线成员来自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学习的情况复杂,特别是有些统战成员接触的传统文化、外来文化较多,经常面临文化选择与价值取向的困扰。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学习实践相结合,就是要求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我们的认知基础,提高对各种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辨别力,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而有效地指导我们的学习实践。
    二是要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当前社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思潮时有涌现,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相碰撞,传统的价值观念逐渐淘汰,新的价值观念正在建立和完善,统战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更强,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多,涉及方方面面、错综复杂。如宗教文化的繁荣发展问题、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参与问题等。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就是要求我们确立共同的思想基础、话语基础,在统一战线内部创造和谐的文化氛围,从而有效避免工作过程中的相互冲突与矛盾,促进统战工作和统战成员个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要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生活相结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是我们自身的学习实践,更要将其向身边人、身边事推广。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同盟,统战成员应当既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的践行者,又做自觉的推广者,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以自身的修养和行为感召身边人,自觉地与不正确的思想、舆论、行为作斗争,做到以情感人,以具体的事例激励人,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具体实在、可感可亲、可信可行,带动更多的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向普通大众全面推广。
    四是要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我们许多统战成员都已为人父、为人母,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求我们将其引入到家庭教育中,以自己的言行引导教育孩子,培养起子女正确的理想信念与道德情操。
    三、全面提升,着重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领悟与个体内化。
    一是要内化为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为人处世是一个人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个人工作与事业的成败,更关系到社会成员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交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与时俱进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就要求我们坚守正确的思想政治信仰,以君子之风待人、以公正之心处事、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
    二是要内化为人生追求的理想信念。理想辨明方向、理想指引道路,理想信念更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广泛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整合力和引领力,是联结各民族、各阶层的精神纽带。作为统一战线成员,应当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化为人生追求的最高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要内化为价值取舍的思想基础。当今世界多元文化并存,异域文化、宗教文化、传统文化、当代文明相互碰撞交融,各种新的思想潮流也层出不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求我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价值取舍的思想基础,从而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划清是非界限,做好对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之外的其他各种文化的吸收借鉴。
    四是要内化为个人成长的强大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新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将其内化为个人成长的强大动力,从而自觉抵制各种不良习气和腐朽没落思潮,提高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准,更好地融入积极向上的主流时代精神,提高创新意识、进取意识,实现个人价值和人生理想。
    同志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一项深入社会文化与个体灵魂的工作。前阶段,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工作实效,增强了统战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展望未来,让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形式,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契机,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再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