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钟兴旺:在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钟兴旺 发布时间:2010-12-22 17:38:00 阅读:

在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钟兴旺
(2010年12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将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向纵深推进,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会,阳市长将作重要指示,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把握形势,围绕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
    在我市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精心谋划,作出了在全市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的重大决策。这是市委、市政府从湘乡实际出发,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的以创业带动就业精神,落实省、湘潭市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创业型城市建设重要部署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以思想认识的大提高,来推动创建工作的大提升。
    1、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其目的就是通过全民创办实业、全社会兴上项目,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从湘乡经济发展的现状分析,我市城镇居民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逐年减缓,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日益扩大,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开展全民创业,就是要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打破城乡界限,优化城乡资源配置,动员城乡劳动者多形式、多领域、多渠道创办实业,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2、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是构建和谐湘乡的重要基础。创建创业型城市的本质,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形成人人参与创业,各行各业竞相发展的局面,这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一致的。当前,就业形势严峻是我市在构建和谐社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表现在劳动力供求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城镇就业压力加大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速度加快同时出现,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相互交织,已成为影响全局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我们实施“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就是要营造城乡平等的就业环境,激活城乡人力资源,激发全体劳动者的致富欲望,动员全体劳动者兴办实业,以创业促就业,以充分就业促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3、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是富民强市的根本途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市,关键是要加快经济发展,着力提高全市经济综合实力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近年来,湘乡的发展步伐很快、成效很大、势头很好。但要清醒地看到,周边地区、兄弟城市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与他们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就是要让广大劳动者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创办实业、创造财富的伟大实践之中,实现地方经济实力增强,人民群众走向富裕;就是要举全市之力,创发展大业,鼓励劳动者人人有所作为,推动湘乡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4、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我市城乡劳动力资源约58万,其中约26万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有农村贫困劳动力2万多人,解决民生问题压力巨大。而要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问题,出路在就业,关键在创业。有关研究数据表明,平均1人创业可带动3-5人就业。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大力推动创业,发展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市共有私营企业1235户,注册资本总额29.99亿元,从业人员3万多人;个体工商户1万2千多户,注册资本5.22亿元,从业人员3万多人。从企业数量、注册资本总额、平均指标来看,我们与经济发达县市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浙江省平均26个人就有一个“老板”,温州平均10人就有一个民营经济实体,台州每4个家庭就有一个民营企业。要改善民生,就要充分调动全体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动员、引导人民群众干事创业,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使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业热情、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
    二、把握关键,围绕“十二个字”方针推进“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
    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以服务创业、富民强市为主题,以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打造湘中地区最优创业环境为目标,帮助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城乡各类劳动者自主创业,每年新创一批充满活力的企业,新引进一批带动型的境内外企业和项目,力争今后五年内,每年通过创业培训和创业政策扶持,新增各类创业实体1000个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培育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单位(企业、组织)50个以上,确保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提高,创业服务环境明显优化。我们要在“扶持、带动、引导、培训、宣传、奖励”“十二个字”方针上做文章,着力构建我市推动全民创业的服务体系。
    1、 加强“扶持”,健全政策。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湘潭市关于推进全民创业的各项政策。鼓励、扶持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大中专毕业生、失地农民、农村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社会群体自主创业。二是要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在不违背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的前提下,灵活运用政策,凡是政策、法律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大胆探索和试行;凡是上级政策和规定有弹性的,都要创造性地用足和用活;凡是外地好的经验,都要善于借鉴和运用,促使各项政策、措施发挥最大效益,为创业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各级各部门要制定出目标明确、操作性较强的扶持创业具体方案,切实为创业提供方便。
    2、 抓好“带动”,完善体系。加快完善以信息、资金、政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创业促就业服务体系,为创业带动就业奠定基础。要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和信息网络,发挥其微观服务的职能,统筹搞好资源调查、岗位调查、信息服务、技能培训、指导就业等一系列的服务工作。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挥乡镇办事处、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的作用,为城乡各类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咨询、创业培训、创业计划辅导、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服务。要通过成立项目专家组、建立项目库、开展项目推介会等形式,多渠道为城乡劳动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项目,帮助、带动其顺利创业。
    3、 积极“引导”,建立平台。我们要积极搭建好服务创业的平台,做好创业引导工作,为创业者提供广阔的创业空间,支持城乡居民广辟创业门路,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一是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平台。通过政策扶持和完善服务,在红仑工业园区率先建立孵化基地,然后辐射带动周边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一批这样的基地,让一切创业的要素充分集聚起来、活跃起来,全面提高创业孵化的成功率。二是要搭建好创业服务信息平台。积极整合相关部门的各类创业资源,有效搭建创业服务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资源整合的最大效益,积极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咨询、融资贷款、技术信息服务等“一条龙”创业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提升创业服务水平。三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平台。要加快产业功能区的规划建设,加大工业园区、商贸旅游区、休闲娱乐区、生活服务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并开辟初次创业场地,靠特色、靠服务、靠品牌提升各类产业区的要素聚集度,使产业区经济专业化、经营特色化。要建设一批专业创业小区、创业街道等创业场地,尽力为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
    4、 做实“培训”,形成机制。坚持把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创业、就业的重要措施,完善政府统一安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协调指导、乡镇办事处组织实施、依托各类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进行培训、按照政策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创业培训。加大对创业培训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扩大创业培训对象范围,将创业培训向大学生、失地农民、复员退伍军人、残疾人等各类城乡创业者延伸和拓展。积极开发具有湘乡特色、符合湘乡实际的创业项目,探索适合不同对象需求的培训模式,使更多的劳动者通过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
    5、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创业服务”工程的决策部署和扶持创业的政策,要让全社会知晓,激发群体创业热情,提高全民创业的积极性、坚定性;要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把培育创业精神作为新时期湘乡精神的灵魂、前进的动力,在广大群众中弘扬“劳动为本、创业立身、创业光荣”的舆论环境,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全民创业氛围;要把政府公共服务就业机构、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为全民创业提供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措施,向创业者交底,提高创业参与率、成功率;要着力培育创业文化,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用更加生动活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创业光荣精神,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事业观、财富观、信用观和成败观,进一步激发创业热情和活力,全力营造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积极创业的的良好氛围。
    6、 落实“奖励”,树立典型。要用好、用活创业扶持奖励基金,采取以奖代投、补助贴息、专项奖励等方式,用于支持初创型、中小型、微利型、科技型、就业型企业发展壮大。要落实初创型微利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吸纳再就业人员的商贸型、服务型企业,可按所安置的再就业人数享受税收优惠。要实行重点人群分类奖励。对就业困难人员、本市农村低保户、残疾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实现自主创业的,要按照其不同的情况落实好相应的奖励。要积极开展推荐、评选和奖励 “创业之星”、“创业示范单位”活动,表彰、奖励一批具有强烈创业意识、创新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创业典型,表彰、奖励一批高度重视创业服务、真抓实干、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和全过程优质高效服务的部门单位典型。
    三、把握实效,围绕强化组织保障推进“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
    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意义重大,涉及面广,目标要求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决防止走过场。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要把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纳入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分阶段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市委成立了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工作的规划编制、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各级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把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要把创建工作责任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项重点工作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定责任主体,明确工作要求,真正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力量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具体措施到位,形成上下联动、团结协作的工作合力,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2、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各级各部门要在转变职能、优化服务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倡导“马上办、盯住干”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行“阳光”政务、“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要规范收费行为,各级各部门对现有的各类行政性收费项目要进行全面清理,属地方自行设立的收费项目,要全部废除,并向全社会及时公布。
    3、强化督查,务求长效。各级各部门要善于归纳总结,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各项措施,要及时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创业服务长效工作机制。要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市委、市政府将把开展创业服务活动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定期召开“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进展情况碰头会,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要加强督查督办,对工作不力、存在问题的,要认真整改、及时纠正。
    同志们,开展“创业服务”工程创建创业型城市是我市站在新的起点上作出的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做好创建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上下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努力赶超,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为湘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