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何 锋:湘乡市湘军文化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发言词

稿件来源:何 锋 发布时间:2010-11-01 09:57:00 阅读:

中共湘乡市委常委、湘乡人民政府副市长 何 锋 
(2010年10月26日)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同时,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媒体记者团、中央、省(地)市各级媒体、南方都市报、本市媒体的新闻界朋友、省内旅游界的朋友和有关单位来宾发布我市湘军文化项目建设的消息。
    我在向大家介绍湘军文化项目建设之前,有必要回顾一下湘军的历史,只有了解这段历史,大家才会理解到我们市委、市政府决策开展湘军文化项目建设是顺应了历史之必然,顺应了湘乡人民的意愿。
    湘乡是湘军的发源地,历史上最早对“湘军”的称呼是指湘乡一县之军队。咸丰二年(1852)冬,太平天国进军湖南,曾国藩在籍“丁母忧”期间奉旨帮办湖南团练,他在长沙以湘乡团练为骨干,将全省各地的团练统一起来,建立楚军,这是一支与朝廷的正规绿营完全不同的新型军队。咸丰三年(1853)五月,太平军进攻江西,七月打到南昌城外,江忠源据守南昌城,向湖南巡抚骆秉章和团练大臣曾国藩求救,曾国藩命罗泽南(湘乡人)统帅朱孙贻(湘乡县令)、李续宾(湘乡人)等将领,带领3500人,组成援江部队,开赴南昌。罗泽南的部队先行抵达南昌城下,与太平军开战,湘勇个个奋勇向前。正好朝廷刑部右侍郎黄赞汤在城楼目睹了罗泽南、李续宾的指挥才略和湘军敢于血战的英勇气概,发出无限感慨。南昌解围后,罗泽南、李续宾领兵进城,右侍郎黄赞汤和江西巡抚设盛宴招待,庆祝南昌战役胜利。黄侍郎提出,将在南昌作战的罗泽南、李续宾部由官饷供给,“两营称为湘军,湘军名始此”。当时在南昌参战的还有江忠源率领的楚勇,号为“楚军”。由此可见,最初对“湘军”的称呼,就是指湘乡之 “湘勇”,指湘乡一县之军队。“湘勇”在南昌立名为“湘军”,得到了湖南人的认可,从此,“湘军”之名传播开来。湖南人都喜欢“湘军”一词,湖南简称“湘”,将“湘军”冠名湖南之军队也就顺理成章了。湘乡则被称作“湘军源地”。
    湘军在1852年从湘乡出征,终结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十一月清政府设立中央训练处,裁汰勇营,历时50年,在中华历史舞台上演出了半个世纪的血与火的悲壮大剧。在这50年中,湘乡人投身营武,南征北战,敢打敢拼,前赴后继,不光是为了高官厚禄,他们的目的是为实现自己治国平天下的抱负。同治三年攻下金陵,部分湘乡士兵已返乡,但仍有大批士兵与太平军残部和捻军作战,特别是后来收复新疆、台湾的战斗和中法、中日之战,这些战争产生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与太平军的交战,他们血染沙场,除阵亡外,颠沛之苦,水土之异,刀剑创伤,甚至瘟疫流行,又导致许多士兵伤病以致亡故,湘军付出的代价也更加巨大。从咸丰二年至同治十年,这20年间湘乡阵亡人数为15362人,病故人数为5628人,加上负伤亡故的936人,湘乡一县死在战场上的男丁达21926人。那时全县仅8万户,男女老少53万,平均每4户就有1人战死。这20000多死于异乡的从军农民,都是“起自田间”、“未经拔补,为国捐躯”,湘乡一县20000多精壮男子的生命换来的“朝募夕发”,“无役不从”,说来何等悲壮,而代价又是何等惨重。湘军从光绪元年出关收复新疆开始到后来的中法战争、中日战争,取得了收复天山南北二万里、中法战争保卫台湾的胜利和中日战争重创日军的战绩。而数万湘乡人在这几场决定民族命运的战争中付出的代价还没被国人认识,甚至某些事件还被误解。
    湘军在历史上创造了奇迹,对近代中国以来的历史发展产生了积极意义。湘军文化既存在于历史长河中,也存在于当代现实中,具有深远的文化渊源和强大的生命活力。湘军故里的后人,永远忘不了先辈为民族付出的沉重代价。

     因此,打造湘军文化项目,是湘乡社会各界多年来的夙愿,近几届人大、政协会议,都有代表、委员提出提案和议案。本届市委和政府根据湘乡人民的意愿,本着加强古为今用,做好湘军文化在当代传承与发展,加强湘乡对外文化交流,促进其与各种文化交流荟萃,相互融合,形成和创造新的优秀文化,提升湘军故里文化内涵的指导思想,达到为“建设工业强市、打造魅力龙城、共创和谐湘乡”发挥积极作用的目的,我们成立了“曾国藩与湘军文化研究会”,并创办了会刊和网站,加大了推进湘军文化项目建设的力度,民间也有不少有识之士加入这一行列。自2009年3月以来,我市相继投资建设了“曾国藩诗文岛”、“曾国藩生平研究馆”和“茅浒水乡湘军水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曾国藩诗文岛”和“曾国藩生平研究馆”已相继建成并对外开放,“茅浒水乡”也成为了一处包蕴湘军文化的旅游景点。
    下面,借此机会,我将全市湘军文化项目建设情况向大家做一简要的通报:
    “曾国藩诗文岛”建于碧洲公园内,它是我市2009年新型城市化建设中的重点项目之一,第一期投资1200多万元。从去年3月开始,我们在对公园提质升级改造,展开诗文岛硬件建设的同时,组织市内有关人员,从曾国藩的著作中精选出95条语录诗联,其内容涵盖了曾国藩一生的名言警句,分成前言、励志、修身、为学、齐家、理政、治军、咏怀及后记九个篇章,每篇篇首选录部分用曾公手迹镌刻,涂红;正文选录部分用隶书镌刻,涂绿;前言用正楷镌刻,涂绿;曾公生平刻于首石背面。每个篇章以一个主题雕塑为统帅,下有若干小雕塑排列出各种阵型予以表达。诗文景观依据“因地设置、移步异景、形散而神不散”的设计原则,打造了公园文化的新亮点,沿环岛游道和公园景观道依势展开,共设置了9个主题雕塑及说明、95个节点雕塑,以及雕塑周边景观。以“漫步读曾公”的休闲写意,带领游客一步步融入到公园文化之中。曾国藩诗文岛自建成向市民开放以来,成为了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今年春夏,我市遭受了两次百年一遇的洪水袭击,诗文岛受损严重。为恢复诗文岛原有景观,市委、市政府决定起动曾国藩诗文岛新一轮提质改造工程。今年9月,由香港新太阳地产集团捐资1000万元的曾国藩诗文岛新一轮提质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将在11月底前,对园内受损草皮进行修复,种植香樟、罗汉松等大型体积的树种,增植适宜本地生长的优良花木及部分地方特色植物,力争绿化全部到位,花坛全部建设好,土方回填全部到位,灯光、喷水、天鹅小湖、水上木堤、观景台等等全部建设好,力求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景、层次分明的绿色景观。公园紧紧围绕曾国藩文化思想这一主题,打造一个集生态、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综合性公园。
    “曾国藩生平研究馆”项目是由湘乡市委统战部牵头,湘乡市一中、湘乡市文物局承建的一项重大文化旅游工程。2009年3月开始策划,年底正式动工,一中投资600多万元,目前已全部建成,并于今年9月底正式对外开放,已接待国内外游客12000多人次。“曾国藩生平研究馆”是在原涟滨书院旧址,即如今湘乡市一中南校区建设而成,为独立上下二层楼房,外貌为晚清建筑风格,共800平方米,馆展分为:寒窗苦读、京师岁月、湘军统帅、总督南北、倡办洋务、一代儒宗、家教传承、流被桑梓及精品展等9间展室。展馆采用声、光、电相结合的手段,以大量的文字、图片、实物向人们展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的“全身”曾国藩。“曾国藩生平研究馆”的建设得到了国内很多专家学者、学术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提供了一些历史资料,在此,我想通过新闻界的朋友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茅浒水乡”由湘乡三力物业有限责任公司独家投资和经营,坐落于湘乡市城郊水路纵横的交叉点上,320国道擦境而过,其所在地“茅浒洲”是当年湘军出师和凯旋的必经之处,地理位置优越。该公司为大力挖掘和深入研究湘军文化,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湘军水寨”和大型“曾国藩指挥舰”,其中“曾国藩指挥舰”“威靖号”是根据曾国藩在洋务运动中制造的“威靖号”舰艇模型仿制,由湘潭亿吨船舶制造有限公司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打造,终于在今年9月28日竣工下水,国庆期间给了四方佳宾一个很大的惊喜。该公司还在打造湘军饮食文化上推出了“湘军宴”。“湘军宴”在湘乡民间俗称“湘军十大碗”,意蕴“十全十美”。它源于咸丰、同治年间,那时,湘乡籍的湘军将领和各种文武官职人员达1万多人,号为“万官县”,史学界称这一现象是“史无前例,后无来者”。这么多当官的人,从战场回乡或解甲归田后,都在家中设晏款待乡亲,其原料都是来自本地,慢慢地在全县形成了一个大致相似的菜谱,并在湘乡民间广泛流传。离“茅浒水乡”不到500米的横洲就有一个湘军大将,叫陈湜,现在当地人晏请宾客时基本采用的就是陈家流传下来的菜谱。水乡董事长、总经理李剑清与餐饮部负责人在湘乡、双峰、娄底、涟源等地努力搜集,多方考证,挖掘出“湘军十大碗”的传统烹制方法,以最地道的真材实料烹制。这道独具特色的湘军饮食文化,使广大游客感悟一百多年前世界上最勇猛之师的豪迈气概。
    朋友们:如果说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动脉,那么涟水河就是湘乡人的动脉,湘军文化则是这条动脉中的血液,世世代代在湘乡人民的体内流淌,成为了湘乡人的文化精魂。湘军文化对湘乡的影响,薪火相传,永不熄灭。所以,我们推出湘军文化系列建设项目,得到了全市人民的衷心拥护,很多人自觉地为湘军文化建设项目献计献策。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湘军文化项目建设是全市人民拥护的好事,有利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所以,我们打造湘军文化项目建设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我们任重而道远。市委、市政府计划在近年把湘军故里的文章逐年做大:一是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与湘军有密切关联的“镇湘楼”;二是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展示中华文化、湖湘文化与湘军文化相结合的“读书堤”;三是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水府旅游区“湘军馆”。这些湘军文化建设项目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湘乡市委、市政府一定会向社会各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的发言至此结束,祝新闻界朋友在湘乡采访成功,谢谢各位领导、旅游界的朋友及各位来宾光临,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