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市委统战部工作职责及任务清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30 10:52:45 阅读:

市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市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牵头协调监督检查全市统战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开展统战理论调研,向市委和上级统战部门提出创新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负责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受市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等通报有关精神和重要工作;指导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在党外人士中开展聘请特约人员工作;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培养选拔其代表人物工作。

    三、准确把握统一战线成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沟通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稳定。 

    四、做好党外人士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同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的党外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负责同级政协委员、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党外候选人的提名和全部政协委员建议名单汇总工作。  

    五、做好党外干部实职安排。负责同级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和专门委员会中党外人士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政府及其部门、司法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党外领导干部的了解、考察和推荐工作;推动加大党外干部交流、提拔使用力度;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

    六、做好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方针,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思想政治、党的建设和“优秀建设者”评选表彰等工作,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光彩事业”活动;联系全市非公经济综合党委工作。

    七、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织开展新的社会阶层领域统战工作重要问题和前瞻性问题的调查研究;负责组织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宏观指导、部署安排和督促检查;牵头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新社会阶层人士进行综合评价和结果运用工作。

    八、负责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协调指导本市有关民族、宗教工作重大问题的处理;培养、举荐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支持指导爱国宗教团体依法开展活动。

    九、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文化统战工作。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引导和加强多党合作、民族宗教、非公企业中文化元素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牵头组织“曾国藩文化研究会”工作。

    十、负责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做好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及其眷属和友好社团的联络联谊,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湘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十一、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市工商联工作;管理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管理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贯彻落实民族工作方针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领导市民宗港澳外侨办的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和指导湘乡海外联谊会、湘乡黄埔同学会、市党外干部联谊会、曾国藩文化研究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工作;联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湘乡市委员会。

    十二、承办市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市委统战部内设机构: 

    1、办公室   

  负责部内外的联系与综合协调工作,保证机关业务和行政工作的正常运转。负责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综合性研究;协调、组织统战部门的大型调研活动;承担统战工作重要文件、重要文章的起草。负责宣传信息、绩效考核、工青妇、老干、计生、综治维稳信访、文明创建、扶贫、群众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工作。

  2、人物党派组  
  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贯彻执行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政策;对有关坚持、完善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党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意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各项措施;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负责党外干部的教育、培养、推荐工作;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负责“四同创建”工作和机关政工人事工作。
   3、经济联络组   
  负责全市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联系市工商联,协助工商联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情况的调研并提出政策性建议;联系港、澳、台及海外的工商社团和代表人士;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光彩事业。

  4、台湾工作办公室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对台方针政策和各项涉台法律、法规,归口管理涉台事务;检查了解各乡镇、各单位贯彻执行党对台方针、政策的情况,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对台经济、文化、体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好台胞接待工作,负责我市居民赴台的指导管理工作;组织管理我市的重大涉台活动,处理重大涉台事件;开展对台宣传,加强对干部、群众、学生的涉台法律、法规、政策教育;结合台湾形势、两岸关系发展动向,提出我市对台工作的对策、建议;负责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性工作。

  5、非公党建组
  协助市两新工委开展工作,负责非公经济综合党委工作。

  6、民族宗教组
  贯彻执行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做好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团结、教育、引导工作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确保宗教和谐,民族团结。负责起义投诚人员、黄埔同学会和抗战老兵工作。

  7.曾国藩文化研究会
  广泛联系学者,从广度和深度上拓宽研究领域;加强对曾国藩文献资料、文物古迹的搜集、保护、整理;加强湘乡对外文化交流,开发湘乡文化产业,促进文
化旅游、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市委统战部2018年任务清单

责任时间 工作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备注
1月 举办非公经济企业家座谈会 陈四清 经济联络组
工商联
已完成
2月 开展统战人士慰问活动 肖铁强 办公室 已完成
2月 召开全市乡镇(街道)述职述评会议 肖铁强 办公室 已完成
3月 出台《关于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助力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征程的实施意见》 肖铁强 办公室 已完成
3月 党外干部履职汇报会 郭平辉 干部组 已完成
3月 出台2018年统战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2018年全市统战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 肖铁强 办公室 已完成
3月 召开全市统战工作会议 肖铁强 办公室 已完成
3月 启动党外知识分子摸底工作 王彩云 党派组 已完成
4-9月 开展以“我的四十年”为主题的最美统战人物宣传 郭平辉 办公室
4月 完善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统战工作2018年宣传工作计划,召开1次联席会议 肖铁强 办公室
4月 指导工商联出台加强商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提请常委会审议 陈四清 经济联络组
工商联
4月 召开民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左都建 民宗组
4月 走访调研佛协和基督教两会 左都建 民宗组
4月 开启“四同创建”申报活动 郭平辉 四同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4月 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品味书香 同心同行”读书活动 郭平辉 干部组
4月 举办东山大讲堂 陈四清 经济联络组
工商联
5月 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请常委会审议 王彩云 党派组
5月 开展党委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活动,出台文件 郭平辉 干部组
5月 协助银企对接会工作 陈四清 经济联络组
工商联
5月 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汇报 郭平辉 干部组
6月 开展《宗教事务条例》培训 左都建 民宗组
6月 做好特约人员聘用工作 郭平辉 干部组
6月 开展全市统战系统干部培训(宗教知识、对台知识、经济统战、宣传信息、例会) 郭平辉 干部组
6月 召开“百企联百村”工作推进会 陈四清 经济联络组
工商联
6月 协助相关单位开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检查 左都建 民宗组
6月 开展涉台教育进社区、进学校活动 王彩云 台侨组
6月 开展党外干部培训 郭平辉 干部组
6月-7月 开展半年工作督察调研 肖铁强 办公室
7-11月 开展网络统战工作 肖铁强 办公室
7月 组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王彩云 党派组
7月 举办非公经济企业家座谈会 陈四清 经济联络组
工商联
8-9月 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王彩云 党派组
8月 指导佛协举办“佛理禅心”书画笔会 左都建 民宗组
9月 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汇报 郭平辉 干部组
9月 举办东山大讲堂,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外出学习 陈四清 经济联络组
工商联
9月 指导市海外联谊会完成换届 王彩云 台侨组
9月 召开统战工作例会 肖铁强 办公室
9月 召开“迎中秋、庆国庆”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 郭平辉 干部组
10-12月 开展统战工作考核调研 肖铁强 办公室
10月 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王彩云 党派组
11月 举办东山大讲堂 陈四清 经济联络组
工商联
11月 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 王彩云 党派组
11月 协助两新工委做好党建工作督查 陈四清 非公党建组
12月 召开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联席会议 郭平辉 干部组
12月 谋划2019年工作 肖铁强 办公室
12月 指导市佛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左都建 民宗组
12月 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汇报 郭平辉 干部组
12月 召开统战工作例会 肖铁强 办公室
全年 协助相关单位对云门寺、凤凰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左都建 民宗组
全年 文明机关创建 肖铁强 办公室
全年 群众工作 肖铁强 办公室
全年 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帮助队工作 肖铁强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