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湘乡旅台二代乡亲“寻根”的故事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2 12:57:04 阅读:

    “摇啊摇,唧啊唧,抱哒毛毛坨砍柴去,一日砍一把,十日砍一jiao,天晴有柴卖,落雨有柴烧,外婆打发我三尺布,回来连条开裆裤……”9月19日,湘乡旅台二代乡亲成定陆用标准的湘乡话向记者念起了这首湘乡童谣。
  成定陆说,这首童谣已经刻在他的脑海里40年了。虽与湘乡从未谋面,却觉得和自己息息相关,早是心心念念。所以在这个9月,已是花甲之年的他踏上了“寻根”之旅。
  成定陆的父亲是虞唐邓氏人,母亲是山枣人,对此,成定陆非常骄傲的称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纯种湘乡人”。第一次得知“湘乡”这个地名,是成定陆国小的时候,“我学籍卡籍贯这一栏就写着‘湖南湘乡’,从国小到大学一直都是。”
  成定陆是家中的老幺,上面有5个兄姐。11岁的时候,成定陆大姐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母亲在带外孙时,常常会念起“摇啊摇”这首童谣。那温柔的神情,轻柔动听的乡音深深刻进了成定陆的脑海,他特意跟母亲学会了这首童谣。40年来,他时常会想“说这种话的人在哪里?他们有怎样的脾气秉性?”
  得知在这个9月,湘乡旅台同乡会将会组织乡亲返乡,成定陆立即报了名。因为不知道能不能顺利寻到家乡的亲人,所以家里人有不同的意见,但成定陆还是毅然决然要回来,“我的根在哪里?我从哪里来?探究这些萦绕我大半辈子的疑团对我来说很重要。”
  决定回来后,成定陆想起13年前,家人收到过来自湘乡的信件,成定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照着信上的地址邮了一封挂号信过去,信中附上了自己的微信ID。不想,在动身回来的前一周,他联系上了自己在家乡的亲人。虽然家乡的亲人已经在长沙、上海等地定居,但他们还是决定回到湘乡一起陪成定陆到老家看看。成定陆告诉记者,这次顺利和家乡的亲人联系上,就是为以后铺路,以后自己的兄姐以及后辈一定会经常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