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宝岛归来话宝岛

稿件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0-01-01 01:06:00 阅读:

2008827,应台湾“中国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协会”的邀请,湘乡市赴台经贸考察团一行十五人对台湾进行了为期八天的经贸考察,在这短短的八天时间里我们环游了整个台湾岛,先后考察了台一休闲农场、连顺皮革股份有限公司和拜会了台北皮革协会等台湾知名企业;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台禅寺等具有代表性的人文景观;游览了日月潭、阿里山、太鲁阁、垦丁公园等著名自然风景区。在台期间受到了台湾同胞特别是湘乡旅台同乡会乡亲们的热情接待,广泛接触了台湾的风土人情,深感海峡两岸同根同祖,文化相同,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加强两岸交流和经贸合作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所在。在台时间虽短,感慨颇深,特将此次宝岛之行的所见所感记录,与两岸同胞共飨。

    “宝岛”之称名副其实

    以前,只是在课本、报刊上看到文字把台湾称为“宝岛”,身临其境之后,才真切地感受到“宝岛”之名副其实。 9月1,考察团浏览了太鲁阁公园,一进公园大门,我们当即被这里的美景和神奇所吸引。这里山峦起伏,飞瀑临空,断崖深谷,蔚为奇观。公园内,一条清溪将山脉一分为二,河床中、公路边,满眼所见,全是高品质的天然大理石,颜色有数十种,形状千奇百怪,令人叹为观止。

    考察团在台湾,见识到的像太鲁阁公园这样山水佳秀,景色如画的观光景点还比比皆是,如玉山积雪、阿里云海、清水断崖、日月潭等都是璀璨夺目的明珠。

    台湾是真正的“山海秀结之区”。中部多崇山峻岭,森林茂密,覆盖着全岛一半以上的面积,且森林中樟树极多,从中提取的樟脑,是台湾有名的传统出口商品;西部平原海岸,宽广笔直,水清沙白,柳林成群,极宜泳浴,阳光白浪,轻风椰林,充满着海滨的浪漫情调;北部海岸,又别有洞天,被台风、海浪冲蚀的海蚀地貌,鬼斧神工、千奇百怪,构成一幅幅天然奇境。

    台湾又是真正的“丰衍膏腴之地”。盛产大米,其中最著名的是“蓬莱米”,为此有“米仓”之誉;盛产蔗糖,因而有“东方糖库”之称;盛产茶叶,其中冻顶乌龙茶,驰名中外;盛产水果,香蕉、菠萝、柑桔、荔枝、龙眼、木瓜、柚子、枇杷、芒果、橄榄、槟榔、椰子等,一年四季不断,因而素有“水果之乡”之称;盛产食盐,而有“东南盐库”之称;此外,还有“兰花王国”、“蝴蝶王国”、“珊瑚王国”、“鱼仓”等等美誉,不胜枚举。

    “礼遇”彰显人本魅力

    在台湾你会得到满意的礼遇,无论在宾馆、景点、商店、还是大街上,我们都能感受到台湾同胞的热情和友好。从导游、司机到旅馆的服务员,你都不会有陌生的感觉,在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时,处处可见他们的满面笑容和轻声细语,让人充分感受到他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中华传统美德。在台湾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得到热情周到的服务。比如在百货公司,你走进每个区域,都会有专柜小姐用甜美的声音对你说欢迎光临,并且不厌其烦地给你介绍所需商品,对再挑剔的买主她们也会笑容满面,真正是把顾客当上帝。最令我感动的是,在台湾还随处可见陌生人的笑容,哪怕在路边摊,你都会得到最好的招待……

    出门在外讲究的一是安全感;二是舒适感;三是快乐感。这三点的基本点都来自于诚信和服务,台湾同胞把诚信与服务融于礼仪之中,彬彬有礼,待人亲和,以礼待人而绝不以“理”相争,充分展现了他们的优质服务。

    “血脉相连”割不断的深情

    台湾作为祖国的一部分,从古到今和祖国不可分离,因此,无论在经济、文化,还是风俗习惯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走进台湾你不会感到陌生,反而有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那是有与我们肤色相同、语言相通、服饰相似、习惯相近的人——同为中华儿女的台湾同胞,见到他们就像见到了久别的亲人。
本次台湾之行,所到之处,没有一处不表现出台湾与大陆血脉相连的关系,这是身在大陆所无法体会到的。北京有故宫博物院,台北也有;大陆有清华大学、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台湾也有;大陆有孔庙、马祖庙,台湾也有。这些机构,不仅仅名称相同,而且建筑风格、文化内涵都与大陆高度一致。如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主要来自当时的大陆故宫博物院,现在,这里成了台湾同胞欣赏祖国文物、寻根问祖、表达怀乡之情的圣地。 

    不仅如此,从台湾的很多地名、路名也可以看出其文化之源在大陆。如台北的泰山、三峡、溪水,嘉义县的溪口,新竹县的峨嵋、宝山、湖口,苗栗县的蓬莱、西湖,屏东县的广安、潮州、长治,以及大同、龙井、永安等,无不与大陆地名完全相同。细心探究台湾的城市街道命名,可以看出,大陆对其的影响无处不在。台北市有西藏路、南京路、重庆路、敦煌路、武昌路、长沙路、成都路、济南路、广州街、昆明街、杭州街。台湾各地的很多地方都有中山路、建国路、民生路和中山公园等。行走在台湾各地和行走在祖国内地城市的感觉没有任何区别。这一切不仅表明了台湾与大陆同宗同族的血脉关系。

    在台北,我们还得到了湘乡旅台同乡会的乡亲们的热情接待。通过与他们的亲情相约,真正让我体验到“他乡遇故知”的那种苦涩与甘甜!那苦涩,就是他们背井离乡的酸苦;那甘甜,就是相逢一刻的拥抱,还有那久别重逢的倾诉……

    赴台考察,时间虽短,亲历难忘。在南端垦丁,看海天一色,听大海咆哮,胸襟为之开阔;在阿里山上,听神木风涛,观玉山日出,灵魂为之震撼;在日月潭里,乘游轮戏水,看碧波荡漾,心灵为之净化;置身太鲁阁峡谷,看奇峰怪石,峡谷幽溪,叹大自然造化之神奇;登85大楼,望台北101大厦,为人间伟力所折服;面对这一切,万千思绪心头涌,不尽感慨笔中来。台湾之旅乃亲情之旅,宝岛之行乃快乐之行!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