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老兵在风中,我们在路上——湘乡民革陪同湘潭民革走访慰问抗战老兵

稿件来源:彭朝阳 发布时间:2019-09-04 14:09:59 阅读: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9月3日上午,湘乡民革陪同湘潭民革参加了2019年湘潭市第五届致敬抗战老兵活动,随同走访了湘乡范围内的6名抗战老兵。
 
抗战老兵李鹤梅1927.02.13入伍,1942年,同家父至长沙找事,招兵保护黄埔军校,入军校练习团,步行至成都,站岗,修军用机场半年后,被保送进陆军学院,后考入黄埔21期。
 
抗战老兵王海乔今年91岁,参加过广西柳州抗战、六甲战斗、打麻尾战斗、兔山战斗等等。老人是一个吹号兵,在一场战役中,日寇流弹打残了他的一只眼睛,但他仍忍着剧痛为战友们吹号指挥。“我是一个兵,为了老百姓,打倒日本侵略者,消灭了鬼子兵;上好子弹背起枪,吹起号来打冲锋,鬼子哪里走,汉奸哪里跑,鬼子投降了,打倒鬼子回家乡”老人为志愿者们唱起了他最喜欢的歌谣,离开时,老人向我们行军礼,举起的手久久不肯放下。
 
抗战老兵曾沛澄出生于1927年12 月29日,湘乡虞塘人,1944年正月在老家湘乡)虞塘乡被抽丁入伍,1945年后进入国军54军291师873团3营7连改为步兵,1949在上海“崇明岛”投诚。
 
抗战老兵陈昭林出生于1920年10月3日,1939年2月在湘乡入伍,在 第四补训处参加培训,同年结业后分配到铁肩第五总队,部队驻长沙桐荫里,负责运送物资到湘阴前线,1941年冬调四川,部队改为铁肩第三总队,在黔江驻扎两月左右调湖南澧县,在澧县驻两个月左右调湖北,负责宜昌线上的物资运输。
 
同时,走访慰问湘乡抗战老兵的另一组人员到翻江看望了抗战老兵王正南和章春华。
 
夕阳垂暮,丰碑不倒。而今硝烟已经远去,曾经为国浴血奋战幸存的战士们已成了耄耋老人,而他们为抗战胜利贡献的青春和力量,早已谱写成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爱国主义之歌,记载在了历史的书页。在和平的年代里,我们不能忘记那喋血年代的不屈与抗争,我们呼吁全社会都能来关注老兵,关爱老兵,让年轻的一代记住他们光辉的历史,传承他们伟大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