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阳光总在风雨后——记湘潭市政协委员、湘乡民革党员沈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07 08:54:46 阅读:

    她永远妆容精致,谈吐优雅,永远着装体面、满面春风,在人们的印象中,她是一个气质高雅、积极向上的人。她就是湘潭市政协委员、湘乡一中音乐老师、湘乡民革党员、民革湘乡一中南校区支部主委沈轶。

    一、孤独的童年

    她是一个爽朗热情、阳光向上的人,人们很难想象永远挂着笑脸的她其实有一个孤独的童年。在沈轶11岁的时候,母亲突然高烧不退,经治疗还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得了羊癫疯,沈轶弱小的身躯扛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一次,母亲正在灌开水瓶时突然发病倒地,开水壶摔在身上,滚烫的开水烫遍全身,沈轶陪同母亲打针治疗,擦药换药,擦洗身体,从不抱怨;又一次,上午才把母亲摔开缝了五针的头拆线,下午又摔开了。年幼的沈轶每天放学后,都是洗衣做饭、照顾母亲,而她的母亲在病后由于长期服药,性情大变,容易烦躁,经常都是沈轶用尽一切办法哄她开心,让她消气,所以也培养了她懂得忍让的性格。

    二、慈爱的母亲和孝顺的儿媳

    2002年,沈轶婚后生下了儿子。儿子生下来就身体状况不佳,得了重症肺炎,命悬一线,经省儿童医院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那时的沈轶几近崩溃。那时儿子住在重症监护室,没有任何接触的机会,沈轶就一直在医院外面守着他。孩子一天医药费都要四五千元,等孩子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时,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吊针。孩子虚弱,打吊针都需要母亲抱着,有时一抱就是一天一夜。在省儿童医院住院时,沈轶让婆婆和儿子睡床上,自己上半身在婆婆脚边,下半身用三条方凳托着,中间还要喊医生换药瓶,有时候经常通宵抱着孩子输液。这样磕磕碰碰,直到儿子八岁时,经过漫长的治疗,孩子身体状况终于好转。

    在照顾好孩子的同时,沈轶也是公认的孝顺儿媳和女儿。公婆身体不太好,每次都是她忙上忙下,送医买药,买营养品,婆婆住院时,她抛下一切工作,衣不解带伺候在旁,婆婆喜欢泡脚,她便每天晚上为老人烧好水,亲自端到老人面前。沈轶的婆婆见人就说,这么好的儿媳,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有一年,沈轶的父亲住院,当时快过年了又值冰冻,没人送饭菜到医院来,为了使父亲吃上一口热的,沈轶在医院偷偷地煮食物给父亲吃。有时父亲便秘,沈轶和姐姐用筷子、手指把大便抠出来,等父亲舒服些了,再一起吃饭。有时医生会开泻药,吃了泻药后,经常会弄脏床单,而她饭未吃完,立刻饭碗一丢,给父亲换上干净的床单被套,最多的一次,一晚上换了三套。沈轶照顾半瘫的父亲直至去世,然后照顾半瘫的母亲直至去世,后来就是奶奶。她笑着说,她和姐姐都是发财的命,整整9年的时间,就是陪侍娘家亲人的屎和尿,其实那时有他们,真幸福,现在都走了,剩下她和姐姐,突然感觉心里全空了,真的好想一直照顾他们,一直有他们陪伴。

    三、本职工作与党派工作双双突出的的民革党员

    历经磨难的沈轶,从未放弃追求,从未放弃努力。现在,她是湘潭市政协委员、湘乡民革党员,湘乡市第一中学音乐教师,中国大众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首届湘人湘歌大赛湘潭地区金奖获得者。沈轶在本职工作上非常优秀, 2000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湘乡四中,带出来第一个音乐专业本科生,因为她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家里条件差,几乎每一届她都主动提出减免学生的学费。她曾两次获得市政府嘉奖,所写论文多次在省级、市级获奖,其所带学生也多次在省级、市级获奖。沈轶对学生比自己的孩子还要上心,无论生活、思想,还是文化、专业,孩子们亲切地叫她,沈轶妈妈!孩子们只要放假了,都喜欢到沈轶妈妈家来看看,孩子们和沈妈妈无话不谈,关于考学,关于恋爱,关于前途,简直比亲妈还亲。孩子们都说,沈轶妈妈做的饭菜,可好吃了。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身为民革党员、民革湘乡一中南校区支部主委的沈轶,党派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2016年,她带领一中南校区支部开展了送教下乡、扶贫助学,并配合湘潭民革开展了“观故居,走多党合格道路”等系列活动,并积极调查研究,撰写提案、议案,以多种方式,为民革建设添砖加瓦。

    四、有担当的政协委员

    作为湘潭市政协委员,沈轶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自2014年起,每年撰写提案2个以上,均得到了相关部门回复,有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并被采用。沈轶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她参加了第七届政协民革及无党派界别“献出一份爱、温暖一颗心”扶贫助学活动,并现场献歌。在她的学生中,有些人没有父母,有些父母是残疾人,沈轶帮他们申请减免学杂费,同时主动减免自己的音乐专业培训费,减轻学生的负担。沈轶在四中教书时,曾认了一个学生做干女儿,女孩家住在一间土砖房里,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就是房间的全部家具。虽然条件特别艰苦,但是孩子学习特别刻苦,沈轶在这个孩子四中求学期间,带孩子在家居住,免费提供专业课指导,并和孩子的班主任,一起资助这个孩子,直至她考上大学。如今这个孩子已毕业并结婚生子,非常感激其付出,一直心心念念沈妈妈的恩情。

    这样的事例有很多很多,沈轶,就是以这样一颗博爱的心,温暖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的经历告诉我们,成长,就是让我们学会承受、学会担当、学会容忍、学会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