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湘乡市:服务经济发展 助力民企成长

稿件来源:三湘统战网 发布时间:2016-04-13 10:36:08 阅读:
     三湘统战网讯(通讯员:杨珍)至2016年,湘乡市工商联会员企业会员企业已达1800多家,直属会员近300家……五年来,市工商联认真贯彻党的“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积极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经济联络、参政议政、回报社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为稳住我市经济大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了积极贡献。市工商联先后获评湖南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 
    团结引导促和谐
    五年来,市工商联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积极做好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组织开展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思想教育活动、东山大讲堂等教育活动,举办主题晚会。五年间,市工商联组织各类培训班、讨论会数十次,参加培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积极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制作电视专题片《同心铸辉煌》,推荐梅桥基层分会作为先进典型在省工商联会议上做经验交流,推荐评选“湘潭市优秀基层商会”2个;表彰一批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和基层商会,为我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和基层商会树典型,立榜样。
    积极引导非公企业致富思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广大会员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活动,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开展捐资助学圆贫困学子大学梦活动。“百企联百村”、“同心工程”、“结对帮扶”、扶贫助学等活动都有非公有制企业家的爱心和奉献。五年来,工商联会员共捐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8个,牵手孤儿或单亲困难儿童23位,救助贫困学生500多名,支持社会公益捐资捐物1000余万元。
    转型升级谋发展
    五年来,市工商联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以服务立会为宗旨,努力当好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的助手。
    架起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助推政企、银企和企业间的合作,为21位非公企业家牵线搭桥,通过企业联保,贷款4100万元。开通“绿色通道”,共组织座谈会、恳谈会等相关会议近20次,让政府部门负责人与非公企业家面对面,现场解决企业难题;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搭建法律维权服务平台,提升企业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五年里,市工商联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企业矛盾纠纷共218件,处理结案203件。致力打造和谐用工环境,会同相关单位,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协同市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推出《湘乡市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施方案》,让工会组织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建立。
    建言献策履职能
    五年来,市工商联积极履行职能,参政议政,针对湘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工商联实际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调研,许多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五年来,市工商联重点开展了关于我市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调研、上规模民营企业发展调研情况、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调查、民意企业知识产权状况调查、工商联组织保障情况调查等调查,撰写了《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党建的几点思考》《关于学习承接产业转移若干意见》《湘乡市“创二代”培养工作调查研究》《湘乡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现状和解决方式》《湘乡市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等调研论文,为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有关政策制定工作提供参考。致力提高非公人士的政治待遇,截至目前,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市级及以上政协委员91人、人大代表59人,共提交提案、议案180余件,很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的作用。 
    建设组织夯基础
    五年来,市工商联高度重视会员发展,加强基层组织、直属商会和工商联机关建设,为工商联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服务能力的提高奠定良好基础。
    截至目前,湘乡市建立了22个乡镇办商会,2个行业商会, 1个女企业家商会,会员总数已达到1800多个,其中直属会员289个,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也得到了明显提高;坚持建设与提高并举,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数据库档案,全面推开对工商联执委、基层商会会长的教育培训,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吸引力;机关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加强,通过定期培训学习,干部素质得到提升。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机关工作规范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效率,增强工商联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发展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