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湘乡市:纪念龚铁铮烈士就义一百周年活动举行

稿件来源:三湘统战网 发布时间:2016-04-06 09:59:05 阅读:

三湘统战网4月5日讯(通讯员彭娟  杨珍)今年是革命烈士龚铁铮就义一百周年。3月31日,由湘乡市政协、市委宣传部、统战部联合主办的纪念龚铁铮烈士就义一百周年活动举行。

上午9时许,祭扫仪式正式开始。在东台山烈士陵园,市政协主席潘如心,市领导李辉、曹向阳、潘刚强、刘定宇及部分老干部代表、烈士亲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肃立在烈士纪念碑前,深切缅怀和悼念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烈士龚铁铮。奏唱国歌和少先队歌后,由东方红学校少先队员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少先队员敬队礼,潘如心走上台阶整理挽联,全体祭扫人员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龚铁铮烈士三鞠躬。最后,全体人员近前瞻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在随后召开的各界人士纪念龚铁铮烈士就义一百周年座谈会上,龚铁铮烈士亲属、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齐聚一堂,畅谈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大家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龚铁铮烈士的历史功绩,表示要大力弘扬革命先驱们强国利民、追求进步的精神,把缅怀之情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具体实践,为建设“四个湘乡”添砖加瓦。

潘如心在座谈会上致辞,她说,龚铁铮的一生,是为近代中国的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无私奉献的一生。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我们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龚铁铮烈士追求真理、忠于信仰的崇高品质,热爱人民、造福人民的思想境界,不畏艰难、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前进的动力。我们要继承发扬革命先烈始终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为湘乡发展团结奋斗。


相关链接:

龚铁铮(1888~1916),字炼百,别号铁汉,湘乡人。曾留学日本,参加同盟会。1911归国从事革命活动。武昌起义爆发后,随黄兴参加汉阳保卫战。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任总统府秘书。后去上海创办《中华民报》进行反袁宣传。二次革命失败后,被通缉,出走日本,组织民义社,参加中华革命党。不久,被派回湖南,开展反袁驱汤斗争。因刺杀行动泄露,遂率领党人百余人,分途袭击将军府和西长街警察署。血战约半小时,因寡不敌众失败。被逮捕后饱受酷刑,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