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是湖南省的重点侨乡之一,有湘乡籍海外人士共计1.1万人,广泛分布在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2万多人。湘乡市侨联自1998年成立以来,努力扩大对外宣传,广交深交海内外朋友,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为湘乡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与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为凝聚侨心、挖掘侨力,湘乡市侨联遵照“加强联络联谊、致力发展湘乡、促进祖国统一”的宗旨,热情为湘乡籍的归侨侨眷服务,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着力宣传湘乡,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近十年来,共计接待回乡探亲、观光旅游、经贸考察、文化交流的华人华侨(眷属)5000多人次,主动帮助他们解决事业和生活方面的困难200多起,向海内外华人华侨、归侨侨眷发出联谊信函贺卡6000多张(封)。广大华侨侨眷胸怀祖国、情系桑梓,以赤子之心投身于家乡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华侨侨眷以各种不同方式慷慨解囊,无私地用于家乡教育事业、基础设施、扶贫帮困方面的资金达600多万元,并引进海外资金、技术在我市投资的项目达25家,吸收劳动力就业2600多人,年创产值2亿多元,上缴利税4000多万元,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工作在我市各条战线的归侨侨眷,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有32人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法人代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0多人,先后有30余人受到国家和省级奖励。我市华人华侨、归侨侨眷们高尚的品德、良好的形象、突出的业绩受到了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高度评价,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