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中的参政党。
民革是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及其它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的。同年底,湘乡建立了民革地下小组,成员主要是湘乡高级工业学校(原址为现湘乡三中)教师。1952年,湘乡高级工业学校迁址武汉,大部分成员被调走,湘乡民革组织随之消失。1983年5月民革湘潭市委在湘乡发展党员,并于同年8月成立了民革湘乡学习小组,有成员7人。1988年7月18日,民革湘乡市委员会正式成立,成员增至59人。新时期发展壮大起来的湘乡民革,历经五届,是湘乡唯一的一家参政党地方组织。现有党员100人,下设6个支部,4个专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妇女老龄工作委员会、祖统联谊工作委员会)。成员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人士72人,占72%;具有民革特色的人士23人,占23%;中共交叉党员2人。民革现有本级政协委员8人(其中副主席1人,政协常委3人);本级人大常委1人;湘潭政协委员2人。
民革湘乡市委员会成立以来,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20多年来,民革湘乡市委员会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努力加强自身建设,针对湘乡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湘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湘乡政治生活和经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民革湘乡市委员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得到了民革中央的肯定,2006年12月荣获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当前,民革湘乡市委员会正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建设工业强市、打造魅力龙城、共创和谐湘乡”目标努力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