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解放前共有去台港澳和海外的人员3000多人,现在他们的二、三代逾3万人,在大陆的亲属5万多人。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定居,跨国(地区)婚姻等增多,产生了新侨民群体。为了加强与这部分人的联络联谊,更好地服务于湘乡的经济社会发展,1989年,湘乡海外联谊会正式成立,其宗旨是“加强联络联谊,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
      湘乡海外联谊会是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登记注册的重要社团组织,是湖南省较早成立海联会的县级市。自成立以来,海联会以加大对外联谊力度,着力宣传湘乡,扩大招商引资,促进湘乡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主要工作目标,已向港澳台和海外发出各种信函5000多封;接待来湘乡参观考察的社团组织10多批次,约1000人次,直接或间接接待回乡探亲、观光、旅游、文化交流、经商办企业的“三胞”约4000人次;为“三胞”寻找在大陆的亲人200人次,协助办理遗产继承案20余件。据不完全统计,“三胞”人士支持家乡兴修水利,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的约600多万元人民币。
      2009年,湘乡海外联谊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现有会员205人,正副会长19人,常务理事82人。湘乡海外联谊会与市委统战部合署办公。
 


(责任编辑:中共湘乡市委统战部)